健康設計家 / 品牌營養師 Sean

液態膠囊、軟膠囊與膠囊

隨著食品技術越來越進步,現在的保健食品不只種類多,劑型的呈現也更多元了。各廠商為了滿足大家的需求,推出了許多不同型式,也兼具風味、方便性、機能性的保健食品。你知道不同的保健食品劑型有什麼差別嗎?為什麼有的成分要做成錠劑,有的要做成膠囊呢?今天《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就來帶你認識常見的5種保健食品劑型,並且比較一下彼此之間有什麼優缺點吧!


一、錠劑

        錠劑是最傳統的劑型之一,也是市面上常見的保健食品劑型。做法是透過擠壓的方式將乾燥後的成分粉末與賦形劑一起打成錠狀,能夠依照需求做成不同的大小及形狀。在原料易於成錠的前提下,成本相較於其他劑型較低(但並不是所有原料都可以打成錠唷!)。

        錠劑的優點是製造價格低、成分不容易被容量限制,對於各種成分的接受度較高,能裝載較多原料,還可以透過其他技術改變它的溶解速度,讓使用範疇更廣。

        錠劑的缺點則是若成分有特殊味道,在食用時較容易被感受到,且有些錠劑可能體積較大,對於吞嚥較困難的族群(例如:孩童、長輩)比較不友善。另外,錠劑製成的過程中會需要使用如賦形劑、稀釋劑、矯味劑等添加物,雖然在正確的食用方式下都是安全低風險的,但對於在意添加物的族群,也是挑選保健食品的考量之一。

        錠劑可以透過使用不同的包衣或膜衣(成錠後再噴上一層膜衣),來控制錠劑的特性,像是在體內釋放的速度,例如:速釋錠、緩釋錠、腸溶釋放錠等。如果原料比較容易氧化,用這種方式也可以讓原料避免直接接觸到空氣。其他常見的特殊錠劑,例如:發泡錠、舌下錠、口嚼錠,這些都屬於錠劑類的保健食品,可見它的使用範圍是很廣泛的。


二、膠囊

        膠囊劑型是用外殼將成分包裹在內的一種保健食品型態,與錠劑一樣透過吞嚥食用。通常在膠囊外殼有限的體積下,能以各種比例混和成分內容,調配自由度高。

        膠囊一般又可分為硬膠囊與軟膠囊,常見可以將殼分成兩半的就是硬膠囊,通常用來填裝粉狀原料,但不適合填裝油狀的成分。所以就有了軟膠囊的誕生,可以包覆油狀機能性成分,像是魚油、亞麻仁油,通常就會被做成軟膠囊的型態。

        對於素食者來說,膠囊是個需要特別留意的劑型,因為傳統膠囊外殼為明膠製成,明膠通常是來自動物的結締組織,素食者不可食用。好在目前市面上已經有素食膠囊的產品,外殼來源多來自植物性纖維素(羥丙基甲基纖維素,簡稱 HPMC),因此有素食需求的民眾,如果在挑選膠囊劑型的保健食品時,可以多加留意膠囊外殼來源喔!

        經過特殊處理的膠囊外殼,可產生類似於膜衣錠的功能,以控制膠囊溶解速度,穩定成分在體內的釋放,並且可保護有效成分不被破壞,例如:腸溶膠囊、長效緩釋膠囊等等,如果是這些經特殊處理的膠囊,就不適合將外殼拆開食用,避免影響成分功效。此外,膠囊可以透過外殼包覆成分的氣味及味道,食用時比較不會感受到內容成分的酸、澀或特殊味道(如維他命B群),與錠劑相比外殼也較為滑順,食用感受佳。

        綜合上述,膠囊的優點在於成分調配的自由度高,且經過特殊處理的外殼可以保護有效成分,避免機能成分被體內消化酵素破壞,另外可阻隔內容物的味道,對於一些苦澀或較酸的機能成分,膠囊就是個好的劑型選擇。缺點則是填充量比較受限,以及素食者需要特別留意膠囊外殼的來源。


三、粉劑

        粉劑就是將機能成分製成粉末狀的型態。對比膠囊或錠劑都有容量的限制,粉劑則可依照需求量自由添加,像是膳食纖維、乳清蛋白、精胺酸等營養素就常常被做成粉劑。

        粉劑通常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需要用水沖泡的傳統粉劑,一種是可以直接倒入口中食用的即食粉劑。粉劑進入體內後,因為少了一道像錠劑一樣崩解的過程,所以沖泡或搭配水食用後,成分可能有更好的吸收優勢,不過吸收程度則會因成分、滲透壓、酸鹼度等不同而改變。另外,也因為機能成分少了外殼的保護、接觸面積大,所以要特別注意保存環境及條件。

        粉劑食用時會直接接觸口舌,因此為了適口性,大多都需要經過口味、口感及溶解度的考驗,為了避免某些機能成分的特殊氣味(苦、澀、酸),大部分的粉劑會選擇使用人工香料來增添風味及適口性,這也是在意添加物的族群挑選保健食品的考量之一。而隨著健康意識抬頭,有些新一代的產品則會標榜無添加、或是使用天然香料所製成的粉劑,食用起來較無負擔。

        總體來說,粉劑的優點在於成分吸收速度可能較快、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補充的劑量;而缺點則是可能含較多人工香料、也較易受環境影響品質。因此,在選擇粉劑型態的保健食品時,建議以小包裝取代大包裝,避免因長期反覆地開關而造成內容物發生受潮或變質等現象;也建議以即食、無添加的產品來做為粉劑保健食品的第一選擇,兼顧便利與健康!


四、液劑

        不同於前面幾種有「吞食」的感受,液劑給人一種比較容易親近的感覺,是較後期才興起的保健食品劑型,像是雞精、四物飲都是屬於這一類型。液劑型態的保健食品進入人體內後不需要經過崩散及溶解的步驟,所以在同樣成分的前提下吸收速度可能會比傳統膠囊及錠劑快。不過並不是每種原料都適合做成液劑,必須要符合易溶於水的特性,且由於液劑是將成分溶於水中,產品的含水量比較高,因此通常保存期限都會縮短一些。

        另外,液劑與粉劑一樣都必須通過口味上的考驗,因此也可能會添加一些調味成分來提高大眾的接受度,飲用時需要留意精製糖與熱量的攝取。同時也需克服保存環境、消化液對成分的影響,因此選購上可以特別注意機能成分是否有經過特殊技術處理。

        綜觀液劑保健食品的優勢在於成分的吸收可能較快、通常調味比較好喝且容易食用,所以大眾接受度較高,也可以依照不同劑量去調整容器大小,比較不受體積限制。而缺點則是含水量高、保存期限可能較短、須依靠一些特殊技術來減少有效成分遭破壞。


五、凍狀

        凍狀型態的保健食品也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新興型態,跳脫傳統需要吞食的保健食品,Q彈口感的果凍型態更能為一般大眾所接受,且對於吞嚥有困難的人也較為友善。

        除了「好吃」之外,凍狀保健食品的優勢便是它的特殊構造,若具備專業的製造技術,可以讓機能性成分均勻散佈其中,較不會像液劑、粉狀可能有沉澱或分布不均的問題。此外,凍狀型態在體內比起傳統膠囊或錠劑更容易釋出成分,這可能也有助於增加成分的吸收速度。而凍狀保健食品與粉劑、液劑一樣也必須通過口味上的考驗,因此也可能會添加一些化學的調味成分來提高大眾的接受度,對於這些成分有比較敏感的人在選購上也可以多注意包裝上的標示喔!

 

          5大保健食品劑型比一比

圖一:5大保健食品劑型比一比


六、哪一種比較好?

看完上面介紹的5種常見的保健食品劑型,相信你也對它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其實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保健食品也出現越來越多不同的新劑型,在舊有的劑型上去做一些調整及巧思就可能研發出新的劑型。所以其實每種劑型都有它的優缺點,不同的成分及原料也有各自比較適合的劑型,只要經過專業的設計,能符合顧客需求就算是好的產品喔!

因此在選擇上,除了仔細閱讀包裝成分外,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也特別重要。檢視自己的生活補充的便利程度、有沒有吞嚥的問題、是否在意食品添加物…等等,這些都是在選擇時可以多加考量的,希望大家閱讀完文章後也能選擇出最適合自己食用的保健食品!

 

 

你可能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膳食纖維好處有哪些?一起來看膳食纖維食物排行榜! ▸

神經醯胺功效有哪些?神經醯胺口服有效嗎?營養師帶你來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