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設計家 / 品牌營養師  Jane

一碗桂花酒釀湯圓

冬至又稱冬節、賀冬、冬至節、亞歲,二十四節氣之第二十二個節氣、八大天象類節氣之一,與夏至相反。冬至日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短之日,冬至一般都在西曆12月21日或12月22日,北斗的斗柄指向子,太陽位於黃經270°,農曆用冬至所在月來定義十一月。英國是較早迎接此節日。冬至最主要的習俗是搓湯圓祭拜神明與祖先,還要全家吃湯圓,祈求圓滿。

咦!那湯圓就是元宵嗎?

目次

一、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元宵,它們其實不一樣

元宵與湯圓的外皮原料皆為糯米粉,但由於製程及餡料不同,口感也略有差異~

  • 元宵

將固體餡料(通常是素食甜餡)灑水在放到篩網上,藉由滾動使糯米粉均勻附著於表面,並重複幾次灑水與滾動沾粉所製成。

  • 湯圓

傳統上紅白小湯圓為糯米粉加水成團,再切小塊搓圓而成;包餡湯圓是將餡料(甜、鹹餡皆有)包入糯米粉團製的外皮,再搓圓而成。

 

由於外皮原料相同,因此它們吃起來皆軟Q又有點黏牙,只是湯圓外型像顆滾滾的球,吃起來口感較扎實;而元宵外型較不規則,外皮口感較鬆散,且煮後的湯也會比較濁。

二、湯圓、元宵等糯米製品容易黏牙又難消化,為什麼?

糯米製品如湯圓、元宵、麻糬、年糕或粽子等,皆給人容易黏牙、不好消化的印象,如果腸胃功能較差、敏感的人不小心吃過多,就可能因消化不良引起胃痛、脹氣、腸胃不適等症狀,這是因為糯米當中的"澱粉組成"和一般吃的米飯不太一樣。

 

一般白米中70%以上為澱粉,而澱粉又可簡單區分為直鏈澱粉及支鏈澱粉,以下根據澱粉組成、米的外觀等特性可將米簡單粗分為:

  1. 梗稻(Japonica rice)-俗稱蓬萊米,生米外表呈半透明、圓短狀,其中約15~20%為直鏈澱粉,80%以上為支鏈澱粉;口感軟Q,適合直接食用、做壽司等。
  2. 秈稻(Indica rice)-俗稱在來米,生米外表呈半透明、細長狀,其中約20~30%為直鏈澱粉,70%以上為支鏈澱粉;口感偏硬、粒粒分明、黏性低,適合直接食用或製作米粉、碗粿等。
  3. 糯稻(Glutinous rice)-即為糯米,依長短分為圓短的梗糯(圓糯)跟細長的秈糯(長糯)2類,生米外表呈不透明的白色,其中直鏈澱粉相當少,90%以上為支鏈澱粉;口感軟黏、不太會直接食用,適合製成湯圓、麻糬、年糕、粽子等食物。

因此,糯米製的食品會特別黏、又容易消化不良的原因為-它含有較高比例的支鏈澱粉,至於支鏈澱粉含量高和消化不良之間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先來看看直鏈與支鏈澱粉的差異吧!

三、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的結構差異

澱粉為多個葡萄糖組成的大分子多醣類,分子內的葡萄糖主要以α-1,4鍵結連接為長鏈,並透過α-1,6鍵結形成分支。

在直鏈澱粉(Amylose)中大部分為α-1,4鍵結,使澱粉構造如細長、捲在一起的細線,結構中約含3,000~5,000個葡萄糖;而支鏈澱粉(Amylopectin)中每20~30個葡萄糖就會有一個α-1,6鍵結,使它的分支如同樹枝般不斷延伸、具有多個末端,結構中含從數千到數百萬個葡萄糖都有可能,而這些結構上的差異就牽涉到體內澱粉的消化速度與完全度囉~

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的結構差異

圖一: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的結構差異

四、人體中澱粉的消化
人體中消化澱粉的主要酵素為α-amylase,它由口腔及胰臟分泌,能分解α-1,4鍵結卻無法分解α-1,6鍵結。

  1. 直鏈澱粉:由於它大部分為α-1,4鍵結,因此消化較完全,較少有消化不良的現象。
  2. 支鏈澱粉:由於它具有多個末端、接觸面積較大,因此初期的消化速度較快,但消化後期因分支處的鍵結無法被α-amylase消化,較容易殘留含分支鍵結的殘基,可能造成消化不良的症狀。
  • 除了α-amylase以外,體內還有α‐Glucosidase, maltase, α‐dextrinase, sucrase等酵素能協助將醣類分解成小分子喔!

 

看完文章後,相信大家已經發現因元宵、湯圓等糯米製品含較多支鏈澱粉,所以吃太多容易消化不良、導致腸胃不適,平常不宜吃過多了吧!

最後提醒大家,糯米製品內含有大量澱粉,其實熱量也不少唷~以湯圓為例,一顆包餡芝麻湯圓的重量約21g,熱量為74大卡,相當於1/4碗白飯,而無餡的紅白小湯圓10顆的重量約19克,熱量約有48大卡,因此開心過節吃湯圓的時候也要注意熱量控管,並適時減量正餐中的主食,真的喜歡吃又很擔心體重的話,也可以考慮搭配相關保健食品來幫助體態控管,祝大家都能吃的開心、元宵佳節愉快!

 

 

 

你可能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rTG魚油好在哪?吃魚油你還可以注意哪些重點!▸

成為自己的熱量管理師!從零介紹熱量基礎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