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設計家 品牌營養師 Evelyn

咖啡、咖啡粉跟咖啡豆

根據統計,咖啡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品之一。各種不同形式、調味、烘焙程度的咖啡都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吸引許多咖啡愛好者進行鑽研與探究。而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每天早上來一杯咖啡已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步驟,你也是這樣的嗎?

咖啡對於提高工作效率與提振精神的效果已是眾所皆知的,今天《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帶你了解咖啡除了可以提神,還有哪些好處?而市面上咖啡百百種,到底怎麼喝才是健康的呢?

目次


咖啡有哪些功效?

咖啡裡面含有上千種活性化合物,除了我們所熟知的咖啡因(caff­eine)之外,還有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酚類化合物(phenols)、咖啡酸(caff­eic acid)、咖啡醇(cafestol)…等等。咖啡可以說是歷史非常悠久的飲品,因此相關的研究可以追溯到非常久以前,喜愛咖啡的民眾可以參考一下咖啡究竟有哪些功效喔!

一、提振精神

咖啡中的咖啡因對人體而言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有提振精神的效果。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會選擇在每天早上工作前來一杯咖啡,期望能夠增加工作中的效率及精力。
一般咖啡因大約在攝取45分鐘以後會完全被身體吸收,在體內可以持續作用大約3-4小時的時間喔!
 

二、抗氧化

咖啡中的綠原酸、草酸等物質具有抗氧化效果,適度的飲用咖啡可以提高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對於因氧化傷害所造成的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也可能有保護的作用
 

三、體重控制

有研究顯示咖啡因可以增加熱量的消耗,雖然得到的結果並不是非常可觀的數字,但對於需要體重控制的人來說還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四、提升運動表現

有研究顯示,在運動前1小時攝取適量的咖啡,運動時燃燒脂肪的速度不但可以增加15%,還可以提高11%無氧運動的表現喔!
 

五、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雖然咖啡因可能會在短時間內造成血壓上升,但由於咖啡內還含有其他機能成分,長期適量攝取咖啡並不會造成高血壓~另外更有研究顯示,咖啡可以降低大約10-20%中風的危險性, 也推測有降低糖尿病患病率的效果喔!
 

六、保護肝臟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攝取適量咖啡因與肝指數的降低有關,可能可以減少肝硬化、肝功能病變的發生,因此認為咖啡有保護肝臟的效果,不過詳細機轉目前學界還有待釐清。
 
手上拿著一個用白色馬克杯裝的熱騰騰咖啡
圖一:熱騰騰的咖啡
 

你認識你喝的咖啡嗎?常見6種咖啡解密!

咖啡有這麼多對於身體的益處!但是每每走進咖啡廳,看到密密麻麻的菜單總是不知道該怎麼點比較好…下面我們就來帶你認識一下常見的6種咖啡到底是什麼吧!

一、義式濃縮Espresso

使用義式咖啡機沖泡,利用高溫高壓水沖煮壓密的咖啡粉而製作出來的濃縮咖啡。味道較其他種類還要濃郁的多,依照個人喜好還可以選擇雙倍(double)、三倍(triple)等不同份量。
 

二、美式咖啡Americano

可以說是黑咖啡的總稱,由手沖壺或是濾壓壺做出來、或是由義式濃縮加熱水製成的都可以稱為美式咖啡,濃縮咖啡與水的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味道沒有義式濃縮那麼濃烈,對於初嚐咖啡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三、拿鐵咖啡Caffe latte

「拿鐵」在義大利為牛奶的意思,因此拿鐵咖啡的主體就是牛奶。標準比例為熱牛奶:奶泡:濃縮咖啡=4:1:1,但會因應各地風俗民情以及咖啡店的創意而有所不同。另有風味拿鐵是加上一些調味糖漿。口感香醇滑順,牛奶的味道也會將咖啡的苦澀沖淡。
 

四、卡布奇諾Cappuccino

「卡布奇諾」在義大利文的意思為泡沫咖啡。它與拿鐵的差異在於調配比例的不同,卡布奇諾的比例為熱牛奶:奶泡:濃縮咖啡=1:1:1。飲用時會有厚厚一層奶泡,綿密感十足。
 

五、摩卡咖啡Caffe Mocha

摩卡咖啡是帶有巧克力味的咖啡,濃縮咖啡:巧克力糖漿:鮮奶:奶泡=1:0.5:1.5:1,由於調味較重,熱量也是所有咖啡品項中最高的。巧克力的甜味讓整體咖啡的苦澀變得不明顯,是連不喝咖啡的人都會想要嘗試看看的品項~
 

六、焦糖瑪奇朵Caramel Macchiato

以濃縮咖啡為基底,上面加上一層厚厚的奶泡及香草糖漿,最上層再淋上焦糖。一次可以享受三種香味,傳統的喝法是飲用前不攪拌,因此嘴唇上會留有厚厚的奶泡及焦糖醬,苦中帶有剛剛好的焦糖甜味。

咖啡怎麼喝才健康?

看完上面這麼多種咖啡,究竟怎麼選、怎麼喝才能是對身體好的呢?喝咖啡又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呢?
 

一、咖啡因不過量

咖啡因雖然對於人體有諸多好處,但皆是在適量攝取的情況下。也有許多研究顯示過量攝取咖啡因對健康造成的危害。
因此國健署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應在300毫克以下,但對於特殊身體狀況者如:孕婦及孩童、心律不整、心血管疾病、腸胃病、長期失眠者等等,則建議避免或減少咖啡因的攝取。
現在我國的咖啡業者大多有標示各飲品的咖啡因含量,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在2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為100-200毫克,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在100毫克以下。
購買前先了解自己喝的飲品咖啡因含量有多少,才不會過量攝取造成身體的負擔喔!
 

二、不糖不奶輕負擔

前面介紹了常見的6種咖啡種類,會發現飲品中很常使用牛奶與糖漿做搭配。黑咖啡本身的熱量雖然非常低,但如果加上了牛奶與糖漿、甚至是巧克力醬,熱量就會大大爆表喔!
建議大家盡量以黑咖啡為主,減少奶精、糖以及其他調味搭配的使用,畢竟除了本身熱量會增加以外,反式脂肪、飽和脂肪、添加糖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不好的影響,使得咖啡本身的好處不但被抵銷,反而還增加了身體的負擔喔!
 

三、避免空腹喝咖啡

咖啡有促進腸胃蠕動及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建議大家可以選擇在正餐過後再飲用,避免引起腸胃的不適。
而本身就有胃食道逆流、胃腸潰瘍等疾病的患者,由於胃部功能較弱或是正處於發炎狀態,因此建議減量或避免食用咖啡喔!

咖啡本身好處多多,而在步調匆忙緊湊的現代,人手一杯咖啡也成為非常常見的現象。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需求,適量飲用咖啡,你才能享受到咖啡的美味、同時又喝的健康喔!
 
 
 
你可能有興趣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