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設計家 / 品牌營養師 Evelyn

生長中像是仙人掌的植物

根據最近一次國民營養調查(2013~2016年)的結果顯示,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BMI>24 kg/m2)的盛行率為45.4%(男性53.4%,女性38.3%),幾乎每2個人之中就有1個人是體位過重或肥胖。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肥胖情形已經位在中段班,因此「減重」已經成為國人必須正視與學習的課題。
坊間流傳各式各樣的減重方法讓大家無不趨之若鶩,但減重一定要節食餓肚子嗎?還是只能吃水煮餐?甚至一定要「爆汗」才能「燃脂」?今天《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無痛減重的小秘密吧!

目次


肥胖可能引發什麼健康問題?

在進入正題之前,首先我們要先了解為什麼要改善「肥胖」這件事。
在台灣,BMI介於24~27 kg/m2被定義為體重過重,27 kg/m2以上則為肥胖。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提醒,肥胖可能會提高罹患以下這些疾病的風險:
 
  • 心血管疾病(主要為心臟病及中風)
  • 糖尿病
  • 肌肉骨骼疾病(特別是骨性關節炎)
  • 部分癌症(包括大腸癌、乳癌、肝癌、前列腺癌等等)

除此之外,肥胖會導致體內代謝異常,進而引發一連串的健康問題,因此肥胖還有許多「併發症」,包括常見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是近幾年很常聽見的「代謝症候群」,這些疾病不只是跟生活習慣有關,更是與患者本身的肥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人們逐漸能夠獲得溫飽、甚至擁有更多嗜好性的飲食習慣,因此肥胖在世界各國的盛行率都逐漸上升,而隨之而來的隱憂也是現今大眾需要好好正視的問題。


無痛減重的方法

在富足的生活中形成肥胖的體型並非難事,然而「減重」就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了。大家都知道減重是需要靠長時間的恆心毅力才有辦法成功,許多人禁不起減重期間的誘惑及考驗,或是為了求快而使用錯誤的減重方法,導致不斷在減重、復胖、再減重、再復胖之間反覆徘徊,時間一久便更不容易瘦下來…..
為了幫助大家脫離「無效減重」的輪迴,Evelyn就來分享幾個無痛減重的小秘密給大家吧!
 
  1. 設定目標時以「可以達成」為原則,不設立過度困難的目標。每週減輕0.5~1公斤較適當,並將目標階段化,達成一個階段就可以給自己一些小獎勵,提高堅持下去的動力。
  2. 選擇適當且自己有興趣的運動,較能規律執行並持之以恆。
  3. 尋求專業的醫師及營養師協助制訂減重計畫及菜單,三餐定時定量,且不偏重或禁食任何一餐,但盡量避免宵夜及點心。
  4. 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利用進食來抒發情緒
  5. 選擇適當的保健食品來補充不足的營養素,或是輔助調整體質及促進新陳代謝。

適當的保健食品

看完前面的「無痛減重方法」是不是感覺沒那麼難執行了呢?而適當的保健食品其實可以更進一步的幫助「調整體質」、「維持新陳代謝」、「促進腸胃蠕動」等等,讓你在這些減重方法中,更能事半功倍的達到自我目標喔!

隨著減重的議題越來越被重視,目前已經有許多論文在研究這些可能可以幫助達到自我目標的保健成分,包括藤黃果、白腎豆、四棱白粉藤、益菌生等等,以下就來位各位介紹其中比較鮮為人知、但已經具有多項研究佐證的「四棱白粉藤」吧!


四棱白粉藤是什麼?

四棱白粉藤的學名是Cissus quadrangularis,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大多生長於熱帶地區,在印度是最常使用的藥用植物之一,在傳統醫學上最一開始是被發現可以用於治療骨頭相關的疾病,如:骨關節炎、骨折、骨質疏鬆症等等,而後才開始漸漸的被研究出有其他的生理功效。
四棱白粉藤成長中的模樣
圖一:四棱白粉藤

四棱白粉藤有什麼功能?

四棱白粉藤從早期就被當作傳統草藥使用,而後漸漸有更多研究發現它可能還有其他的生理功能:

一、具幫助減重潛力

在過去一項實驗中,將67位體重過重的受試者分為兩組,實驗組每天給予300毫克的四棱白粉藤萃取物,安慰劑組則每天給予300毫克的玉米澱粉,並在2周、4周及8周後量測身體的基本組成及血液數據。
該實驗結果發現,經過8周後可以看到四棱白粉藤組的體重、腰圍、臀圍、體脂肪均有顯著的下降,且與安慰劑組相比都有顯著差異。

二、改善代謝症候群

在上述實驗中也有蒐集受試者的血液樣本,而根據血液樣本的分析結果發現,四棱白粉藤組在8周後的血液樣本中,血糖、總膽固醇(TC)、低密度膽固醇(LDL)、三酸甘油脂(TG)都有顯著下降,而高密度膽固醇(HDL)則是顯著上升,並且與安慰劑組相比都有顯著差異。因此由這些實驗數據來看,作者認為四棱白粉藤可以改善代謝症候群的部分生化指標。

三、抑制消化酵素活性

在2007年的一則研究中發現,四棱白粉藤萃取物具有抑制脂解酶(Lipase)、胰蛋白酶(Trypsin)、α-澱粉酶(α-Amylase)和α-葡萄糖苷酶(α-Glucosidase)的作用,因此可以延緩飲食中醣類、蛋白質、脂質的消化分解速度,進而降低整體熱量的攝取。

看完今天的文章,你是否了解更多無痛減重的方法了呢?減重是一條漫長且辛苦的道路,除了堅定自己的恆心與意志力,我們也可以透過安全又經濟的方式,幫助自己更快、更輕鬆的達到目標,如此一來,減重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努力就有機會達成的目標!
 
 
你可能有興趣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