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設計家 /  品牌營養師 Evelyn 

一個女生蹲下在看食品標章與認證

近幾年經歷數次食安事件後,食品衛生安全已經逐漸被大家所重視,許多人在購買食品時也都開始會養成仔細閱讀外包裝的習慣,而在這些食品包裝上常常會看到一些五顏六色的標章和英文數字的認證,它們分別都代表著什麼呢?今天《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帶大家認識10個常見的食品標章與認證吧!

目次


台灣優良食品TQF標章

適用食品:各類型加工食品

台灣優良食品TQF標章

TQF(Taiwan Quality Food)標章的前身是大家所熟知的「食品GMP標章」,也就是微笑標章,而隨著台灣對於食品安全更加重視,在2015年時GMP標章就轉型升級為TQF標章,將資訊更加公開透明化,並落實源頭管理,爭取成為更具有指標性的標章。


台灣優良農產品CAS標章

  • 適用食品:國產農水畜林產品及其初級加工品

台灣優良農產品CAS標章

CAS(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標章是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代表標章,由農委會秉持著發展「優質農業」、「安全農業」、「精緻農業」的理念而設立,講求追本溯源、品質及衛生的標準,進而提昇國產農產品的競爭力。推行至今也已普遍獲得國人的信賴與認同。

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

  • 適用食品:農產品或農產初級加工品

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

指農產品整個生產、加工、分裝及流通的過程,都符合「有機」的驗證標準,產銷過程無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及食品添加物,並且完整記錄產銷流向,才能取得這個標章,並以「有機」的名義販售。民眾可以利用這個標章來辨認有機農產品。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 適用食品:農水畜林產品及其初級加工品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產銷履歷的制度有三種特色:「資訊公開可追溯」、「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第三方驗證制度」,只要貼有產銷履歷標章的產品皆可以透過包裝上的追溯碼或QR Code追溯生產地及來源等資訊,並且也代表著該產品除了符合TGAP的標準外,更經過公平的第三方機構驗證資格,因此是非常安全、品質優良的產品。

鮮乳標章

  • 適用食品:國產100%純鮮乳

鮮乳標章

鮮乳標章是依據乳品加工廠每月向酪農收購的合格生乳量及實際所產製的鮮乳量來核發,且管控和查核作業非常謹慎,促使廠商誠實地以國產生乳製造鮮乳,因此可以視為「國產鮮乳」的身分證。選購貼有鮮乳標章的鮮乳產品,就能確保是100%的國產鮮乳,也比較有保障喔!


SNQ國家品質標章

  • 適用產品:生物科技、醫療保健器材、化妝品、營養保健品、藥品、中草藥品、醫療院所、護理照護服務等目前共計16類別。

SNQ國家品質標章

SNQ(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標章秉持著「品質與安全比什麼都重要!」的理念精神,集結國內在生物科技、營養、醫療領域的權威專家,進行專業的書審、實地考察,審視市面上的醫療保健服務與產品,為消費者的健康做嚴謹的把關。

健康食品標章

  • 適用食品: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機能性飲品等

健康食品標章

健康食品標章就是我們常說的「小綠人標章」,擁有此標章的食品才可以稱為「健康食品」,代表具有實質科學證據的保健功效,並且能夠宣稱13種目前衛福部公告的保健功效:調節血脂功能、免疫調節功能、胃腸功能改善、骨質保健功能、牙齒保健、調節血糖、護肝(化學性肝損傷)、抗疲勞功能、延緩衰老功能、輔助調節血壓功能、促進鐵吸收功能、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
健康食品是經過核可的食品,但並不是代表吃了就會變健康喔!它們屬於輔助調整體質的保健食品,最重要的仍然是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若身體有不適也應該向專業的醫師尋求協助。

HACCP認證

  • 適用對象:各類食品製造廠、加工廠、餐飲業等等

HACCP認證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 System,HACCP)是一套全球通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之一。其概念為預先分析產品生產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的各種食品危害風險,並針對危害風險較高的步驟制定控制措施加以預防。除了注重後端成品的品質,更注重「前端」的安全系統建立。因此獲得HACCP認證的餐飲業或加工廠,確實能夠大幅降低食安問題的發生。


ISO22000認證

  • 適用對象:整個食品供應鏈的廠商皆可申請

ISO22000認證

ISO22000也是一套全球通用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它包含了前面介紹的HACCP的內容,因此涵蓋的範疇更廣泛,更確保了食品供應鏈的安全性,從初級生產商道供應商、零售商、服務環節,甚至是食品設備、配料、包裝等等都是ISO 22000適用的範疇。


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評鑑大賞

  • 適用食品:酒類、軟性飲料、食品、菸草、保健食品及化妝品

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評鑑大賞

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評鑑大賞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品質研究機構之一,對於各國市面上眾多的產品進行品質的評估與分析,且每一項產品都是獨立評鑑而非進行比較,由80位國際專家做測試及評估,因此獲得此獎項的產品被認為其品質能夠在眾多產品中脫穎而出,對於消費者而言也是一個足具參考價值的指標性獎項。

 

看完今天的介紹,你是否對這些標章與認證有初步的認識了呢?大家選購食材與食品時,一定要仔細閱讀包裝上是否有完整的標示,若是產品上有這些標章與認證的把關,多一份保障,食用時就更能安心喔!

 

 

你可能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rTG魚油好在哪?吃魚油你還可以注意哪些重點 

從清冠一號帶你認識食品及藥品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