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設計家 品牌營養師 Evelyn

拿著不給糖就搗蛋的玉米糖公仔

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又要來了!家家戶戶還有店家們也開始布置了橘色、黑色的萬聖節裝飾。而孩子們挨家挨戶討糖吃的「Trick-or-treating不給糖就搗蛋」也是每年萬聖節晚上都會看到的活動。
其實它的歷史是來自於古西歐時期的愛爾蘭異教徒,他們相信萬聖節前夜鬼魂會聚集在住家附近,並接受設宴款待,因此在宴會結束後,居民就自己扮演成鬼怪,引導真正的鬼魂離開。而萬聖節期間,他們也會在家門前放一些食物、點心,希望餵飽那些鬼魂後他們就不會再來傷害其他人。後來這個習俗就被沿襲下來,成為現在的Trick-or-treating活動。
而身為父母,每年面對孩子們帶回來一大袋五顏六色的糖果餅乾總是會在心中上演拉鋸戰,既希望孩子從中得到快樂、卻又擔心吃太多糖果造成身體的負擔…,到底糖果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有什麼樣的影響?孩子吵著要糖吃的時候又該怎麼辦?今天就讓《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一次為你們解說清楚!

目次

是「醣」還是「糖」?

我們常見的「醣」和「糖」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喔!對於身體的優缺點也是不一樣的~

「醣」是什麼?

一般而言,「醣類」就是我們常說的碳水化合物,所有產糖食物的總稱。它可以提供我們身體所需要的熱量,是三大營養素之一,也是大腦主要的能量來源。依照分子的結構可以分為:

單醣:只由一個分子組成,例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

雙醣:由兩個單醣分子組成,例如:麥芽糖、蔗糖、乳糖

寡醣:由3~10個單醣分子組成,例如:果寡糖、木寡糖

多醣:由10個以上的單醣分子組成,有些人體可消化有些則沒辦法,例如:澱粉、糊精、纖維素

「糖」是什麼?

根據台灣食藥署(TFDA)的定義,「糖」指的是前面所說的單醣、雙醣,以及額外添加的游離醣(free sugar),例如:葡萄糖、果糖、砂糖、蜂蜜、濃縮果汁、糖漿…等等都是屬於「糖」。

游離糖其實又稱為「添加糖」,意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不包括人工甜味劑,以及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例如:牛奶中的乳糖不算游離糖)。

這種糖通常吃起來可以直接感受到「甜味」,除了能夠提供熱量以外,幾乎沒有其他額外的營養。而且因為分子小、吸收快速,所以攝取後會讓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容易引起代謝相關的疾病。因此國建署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

「糖果」的隱藏陷阱

萬聖節期間孩子們Trick-or-treating所獲得的「糖果」,其實大部分的成分都是歸類在上面所說的「糖」類,並且大多都是屬於額外添加的「游離糖」。

這種食物本身熱量較高,營養價值卻很低,除了能夠提供熱量之外,幾乎沒有辦法提供其他必需營養素,因此稱作「空熱量食物」。空熱量食物對我們的健康幾乎沒有益處,反而還會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的風險。

而除了糖果本身的「糖」,幫糖果們打造出五顏六色外表的「色素」也是父母聞風喪膽的主要原因之一。

為了讓這些糖果符合節慶氣息以及美觀,並增加對孩子的吸引力,業者通常會使用食用色素、著色劑等添加物讓糖果增添色彩,像是常見的:紅甜菜色素、焦糖色素、黃色5號…等等。因此每年萬聖節,孩子們可能也在不知不覺中吃下了許多五顏六色的色素。

雖然在符合法規的規範下適量食用並沒有足夠證據能證實這些色素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在健康意識逐漸抬頭的時代,天然少加工的食物也是大家想追求的。

如果為了節日應景還是要幫孩子選購糖果,Evelyn這邊提供幾個挑選指南,讓大家盡量避免掉入糖果的隱藏陷阱:

1.選擇有信譽的廠牌糖果:通常有信譽的廠牌,製造過程比較透明公開、衛生安全較有保障,也比較不會添加一些便宜的違法原料,造成孩子健康的危害。因此要盡量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散裝糖果。

2.盡量選擇成分天然的糖果:選擇用天然色素取代人工色素的糖果,或是用天然果汁調味的產品,減少添加糖的攝取。

3.選擇包裝標示清楚的糖果:包裝上的標示除了可以明確看出產品到底含有多少「糖」之外,也能知道裡面含有那些添加物,透明公開的標示才能為孩子的健康優先把關,也能讓他吃的開心又安心。因此應該盡量避免選購標示不清或無標示的糖果喔!

孩子吵著要糖吃怎麼辦?

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很容易跟父母吵著要糖吃,在他們的世界裡並不覺得糖果是不好的食物,只覺得甜甜的很好吃。

然而,我們都知道頻繁的給孩子吃糖果,除了初期可能容易有蛀牙的問題,長期下來也可能會有肥胖、提高過動風險、影響孩子的心智發展…等健康問題,如果孩子真的吵著要糖吃,身為父母的你,有哪些替代方案呢?

1.水果有時候孩子只是想要吃到甜甜的東西,這時候不妨給他們天然好吃又有豐富營養素的水果,並藉機教育孩子不是只有糖果才是甜的,還有更健康的水果也可以是甜甜的喔!

2.天然原味果乾天然原味果乾也是一種選擇,雖然沒有像新鮮水果一樣能保留這麼多營養成分,但因為乾燥過所以甜度比較濃縮,孩子的接受度可能也比較高。這邊特別注意盡量選擇天然烘烤的果乾,避免醃漬、油炸等額外加工過的果乾,也盡量選擇天然無添加的品項比較好喔!

3.羊乳片、鈣片或維他命軟糖現在市面上已有許多針對孩子設計的保健食品,都會特別調整成孩子接受度較高的形式或口味,雖然這些羊乳片、鈣片、維他命軟糖免不了還是會有一些添加糖或色素,但至少比起直接吃「空熱量」的糖果,這些保健食品能攝取到孩子所需要的營養素。挑選時要盡量注意選擇成分天然單純的品項,也要避免來路不明的廠牌喔!

最後,上面這些食物雖然可以當作糖果的替代品,但裡面仍然還有一定程度的「糖」,只是含有較高的營養價值。還是要提醒一下,再好的食物都過猶不及,建議大家適量攝取就好,也要教育孩子糖果對於健康的影響,讓孩子真正了解並接受,才不會因過度限制造成反效果喔!

 

看完今天的文章,今年萬聖節是不是可以來個「機會教育」呢?「糖」的問題是現代人必須重視的議題,因為現在的飲食習慣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的糖,使得許多代謝疾病、心血管疾病變成現在的文明病,因此,均衡的飲食以及規律的運動就變得特別重要!萬聖節歡慶節日時,也別忘了要維持自己的健康喔!

 

 

你可能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是澱粉還是蔬菜?別再傻傻分不清!▸

燕麥奶?豌豆奶?你所不知道的植物奶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