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 品牌營養師 Evelyn

近期因為受到疫情影響的關係,大家對於保健方面的議題及保健類型產品都非常重視,希望可以透過補充一些保健食品來增強免疫力、維持身體的健康。不過,究竟該怎麼選擇才能在琳瑯滿目的架上購買到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呢?

 

在踏上選購之路前,你可以先問問自己:有什麼樣的需求呢?想要有什麼訴求的產品呢?或是身體上有什麼需要呢?

其實每個人選擇保健食品的原因都不一樣,可能是為了達到某些效果,也有可能是身體正處在高需求的狀態。無論你選購的原因是什麼,都可以先在心裡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這樣在購買時也比較不容易被廣告、行銷詞句而混淆視聽,或是買了跟原本需求不一樣的產品唷!

 

設定好目標之後,就讓《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來告訴你一些選購保健食品的小撇步吧!

 

1. 了解自己需要補充什麼、補充多少

除了上面提到要先設定自己的購買目標外,也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是否處於特殊狀態,例如懷孕、重大疾病或手術前後等等,並依據這個狀態來諮詢專業人士,了解自己需要補充的營養素是什麼、以及要補充多少劑量。 若是不確定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態,建議可以定期施作健康檢查,完整的抽血報告可以直接讓你知道身體現在缺乏什麼,並透過專業的醫師、營養師給予補充劑量的建議喔!

 

2. 注意產品的有效劑量是否達到需求

「含有」並不代表「足量」喔!有些產品沒有經過良好的專業設計,可能加了許多種成分,但仔細看才會發現每種成分都只加入一點點,劑量上都是不足的,吃進去可能根本沒辦法補充到你所缺乏的部分,所以在選購前一定要注意營養標示,確認產品內自己所需的營養素劑量是否足夠才購買喔!

 

3. 注意產品的檢驗、認證等等

隨著需求量的提升,保健食品也推陳出新,從各種不同通路都有辦法購買到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但大家最怕的應該就是買到黑心廠商的產品,還沒補到身體就先傷害了它!而最直接為自己把關的方式就是確認產品是否有經過第三方檢驗、國家認證等等,並且明確標示這些資料,因為唯有最公開透明化的呈現才能有足夠的安全保障喔! 常見的保健食品相關認證有:SNQ國家品質標章、健康食品標章等等。(之後Evelyn也會寫一篇關於各種認證及標章比較詳細的介紹唷!) 而常見的檢驗有:重金屬檢驗、過敏原檢測、農藥殘留檢測、微生物檢測……等等。 大家可以選購擁有一些認證標章、以及確實經過第三方檢驗合格的產品,吃起來才更有保障喔!

 

4. 確認包裝上的警語標示

在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後也須確認想購買的產品自己是否能食用、會不會產生過敏或是藥物的交互作用等等,所以購買前一定要詳細閱讀警語內容並再三確認。而現行法規也都有明確規範警語應標示的項目,若還有其他疑慮也一定諮詢醫師、藥師,並遵循他們的指示後再食用喔!

 

5. 選擇高信賴度的廠牌、產品

選擇有專業醫師、藥師、營養師推薦的產品會更有保障喔!也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因為這些產品可能缺乏專業團隊的設計,或是透過各種強烈的推銷手法,產品容易有誇大不實的嫌疑,內容物也可能有衛生、安全上的疑慮,在選購前也可以多聽聽專業人士的建議,才不會花了冤枉錢又賠了身體喔!

 

6. 價格是否合理

通常保健食品的價格會與有效成分的劑量以及品質呈正相關,先了解成分的市場行情,再比較看看在這個劑量範圍內的價格是否合理。如果價格比較昂貴,可以看看是否有比較多的檢驗及認證標章、或是產品是否有說明較好的原料來源……等等,確認價格合理再進行購買喔!另外也要多方比較以及了解市場行情才不會了吃悶虧!

 

 

看完上面這些注意事項,相信很快的你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喔!疫情期間可能有許多人想要開始選購保健食品,只要遵循以上6點,在面對琳琅滿目的保健食品時就不用再徬徨啦!此外,在評估自己的身體有多重補充的需求時,也可以考慮購買經過專業設計的複方保健食品,除了能減少每天吃好幾顆單一成分錠劑的麻煩,也能讓成分的功效達到最大值喔!

 

 

你可能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從清冠一號帶你認識食品及藥品的差異 

大小分子差很多!想補充膠原蛋白為什麼不吃豬腳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