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設計家 / 品牌營養師  Jane

黃金與阿勃勒

 

目次

  1. 阿勃勒是什麼?

 

在109年7月底的時候,衛福部預告訂定「阿勃勒(Cassia fistula)果實之使用限制」草案,預告從110年的1月1日起,阿勃勒果實不得再作為食品原料(但在此之前生產的食品於有效期限內可持續販售)。

衛生福利部預告草案

圖一:衛生福利部預告草案

 

原因是阿勃勒果實裡面的活性成分羥基蒽類衍生物(hydroxyanthracene derivatives),在國際間已有相關研究報告指出,如果長期食用含此活性成分的食品或膳食補充品,可能具有安全上的疑慮,且目前還無法訂出羥基蒽類衍生物的每日安全食用量,所以食品從110年起就不能再添加阿勃勒果實囉!

 

阿勃勒是什麼?

阿勃勒(Cassia fistula)是一種豆科蘇木亞科常見的庭園樹木,原產地在南亞,為落葉性大喬木,又有臘腸樹、波斯皂莢、黃金雨等別名。它是泰國的國花,在台灣則做為景觀植物或行道樹種植在各地,花朵是金黃色的,夏天花期到的時候(約5~7月)會呈現一整片金黃花海,非常壯觀,當花瓣隨風飄落時,看起來就像在下一場金黃色的雨,因此才又叫做黃金雨(golden shower tree)。

 

盛開的阿勃勒花就像一串一串的金黃色的瀑布灑下

圖二: 盛開的阿勃勒花就像一串一串的金黃色的瀑布灑下

 

阿勃勒果實在歷史上皆有相關食用紀錄,在古埃及時期被當作瀉藥使用,在中國的古籍中也有相關記載,例如唐代陳藏器的《本草拾遺》及段成式的《酉陽雜俎》中都有出現它的身影。

經現代科學研究發現,阿勃勒果實裡面含有特殊成分,如:番瀉苷及大黃酸等,它們都屬於羥基蒽類衍生物,具有軟便、緩瀉的功能,所以在腸道順暢相關產品中就有機會發現它的身影。醫學上也使用類似成分作為刺激型緩瀉劑。

 

但這類型的成分是具有依賴性的,剛開始用可能會覺得效果良好,隨著身體漸漸習慣,使用的劑量也逐漸增加,最後可能一停用產品,便秘問題反而更嚴重……所以並不建議長期、大量的使用;而近年研究報告的成果顯示,這類成分具有安全疑慮,如果真的有相關需求的話,建議在食用前詢問醫師的意見。

 

阿勃勒的果實為圓筒形不裂開長莢果,長條狀的外型很像豬腸,別名豬腸豆,因果實需要一年才成熟,去年的果實和今年的花常同時出現

圖三:阿勃勒的果實為圓筒形不裂開長莢果,長條狀的外型很像豬腸,別名豬腸豆,因果實需要一年才成熟,去年的果實和今年的花常同時出現。

 

阿勃勒果實從食品原料成了具安全風險的物質,不再適合食用,但大家還是可以在夏天時去欣賞它的花,讓阿勃勒在其他舞臺上發揮它的價值喔!

 

 

你可能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從清冠一號帶你認識食品及藥品的差異 

不可不知的膳食纖維大小事!​ ▸